Friday, April 4, 2014

蔥花麵包心得

烘培新手,請多多指教!

Untitled

我是烘培新手對於這種要“發”的麵點很頭痛,通常比較愛作 scone / muffin / 派皮類。前幾個禮拜看到 Carol 老師的蔥花麵包實作影片就好想試作看看,家裡有一些 cake flour & bread flour 趁放春假時在家裡玩麵粉!剛好碰上我結婚3週年,把蔥花麵包作成心形想給愛吃蔥花麵包的老公一點小浪漫 ☛ 心形麵包也是參考 Carol 老師的鮪魚沙拉麵包

心得

當天有冷,放在微波爐裡一小時後發現完全沒發大 -.-" 後來用一個較大的玻璃盆裝溫熱水,把麵團盆卡上去才順利發大(共花了2個半小時)!第2次發也學乖了,先燒一鍋熱水放進烤箱裡準備伺候麵團們。我從來沒甩過麵團,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的麵團硬硬的都甩不出去,後來爬文後才知道是水分不夠 T.T 成品雖來看起來不錯,但口感又硬又乾..... FAIL

Untitled
乾料部份
後來手太髒,就沒照了 / 跳一下直接進入分麵團步驟
分成6份
要準備發第2次
胖嘟嘟麵團好可愛♥
Untitled
Untitled

image
得意特寫
Untitled
Untitled
 

2 comments:

  1. 因為麵粉牌子不同
    加上揉搓過程天氣冷熱時間長短都影響水份蒸發
    吸水率也會不同
    所以一定要養成習慣
    水量要保留一部份在搓揉甩打過程慢慢添加

    如果我寫的份量加完,麵團還不夠柔軟
    就儘量多加,直到麵團跟耳垂的柔軟度一樣
    添加到可以單手輕易
    甩打才是最好的程度

    水份添加的夠 確實打出薄膜
    這2點是麵包好吃的關鍵
    如果有確實加足夠的水
    打出薄膜
    照我的方式做出的麵包烤出來12小時內應該都非常柔軟
    第一次已經很好了
    希望下一次更順利~

    ReplyDelete